logo  

燕子乘著風飛往南方,

風輕輕的吹過優雅翠綠的草原、吹過溫暖質樸的土地

南風帶來幸福愉悅的感受

---------------------------------------------------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南風中的貓咪    

    氣象學的「南風」講的是從南方吹拂上來的溫暖氣流,因為溫暖所以潮濕,這跟節氣運行是息息相關的自然現象,我猜可能部分北部的朋友離土地與節氣有點遠了所以不察覺環境的變化而南部的朋友尤其從事農業的朋友卻是依著節氣開始勞動作息的

 

    因著熱愛南方獨特的氣味,秉持著與人分享的態度,還有點嚴肅的背負著幾分社會改革的責任,幾位長期在南部地區從事影像創作、社區營造、藝術文化工作的年輕人有了成立以「南方」為品牌的美麗夢想!我們從土地、文化、節氣作為初始的發想,【透南風】便是我們的品牌與目標!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透南風上線了  

最近地上濕濕的,有些朋友住家牆壁還冒出小水滴,空氣中帶著些濕濕黏黏的氣味,

記得家鄉在透南風的時候,阿爸會默默的把除濕機拿出來,集水盒滴滴答答的響著,無法想像這空氣中彌漫了多少水氣?

但有些朋友還是會問到底什麼是「透南風」?「透南風」是帶著什麼氣息的風?

青苔滿地初晴後 ,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建成鉛桶店  

聽說已經有讀者拿著透南風到書中的小地方趴趴走了,心裡一直惦記著還沒將書帶給阿雪阿嬤,萬一假日突然出現的遊客找她,不就嚇到她了!!

所以,昨天從上班族的身份"退駕"之後,開著車直衝後壁,原本需要近1小時的車程,我竟然40多分就到了!!傍晚的菁寮一樣的昏暗與安靜,我喜歡這個時間來,路燈不是太明亮,家家戶戶開著微弱的燈光,看電視、吃飯、乘涼聊天的過生活,很舒服,很自在!

一踏進建成鉛桶店,阿嬤正在小廚房劈哩啪啦的炒菜,聽到我的聲音馬上關火,笑著走出來,看的出來,阿嬤有特別穿的漂亮一點,可能知道會拍照吧!我翻著書,讓不太識字的她看看照片、圖片,當然還有說明了她的手工白鐵書籤,最後就是變成這個樣子。突然想到之前阿嬤也不知我們請他做鐵片要幹嘛,引來一群鄰居好奇的猜測,阿嬤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結論竟然成了是"鳥卦"的工具,要給小鳥抽牌用的!!哈~

阿嬤說:「哩ㄅㄧˋ ㄅㄨㄚˋ ㄅㄛ(國語:搞老半天),終於完成了,看起來買賣喔~~」。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又是南風透得厲害的一天~

先是發現冰箱門冒著水氣

磨石子地隱隱散發一種黏膩感

待出門奔走大半晌  夜間十點多再回來時

挖~廚房的瓷磚地  簡直都要讓人滑倒  必須小心踩著步走呢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訂閱『透南風』

 透南風目前採不定期出刊,一冊150元,每本郵資以10元為計算(即160元/本)。

訂閱方式

金融機構:華南銀行新營分行(銀行代碼008)

     戶  名:透南風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蓮想夢工坊  

    在現代化的發展過程中,生產與勞動方式的改變讓多數的人們逐漸與自然環境脫節,與土地脈動疏遠,這原本似乎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只是人們享受了現代化的便利過程中,一種無關痛癢的犧牲。然而當我們實際接觸親近在南部許多鄉鎮村落中,我們發現<節氣>是人們重要的生產與作息指標,順應自然節氣運轉「以時入山林」的生活型態百年來仍在部份鄉間區域運行著。

  這樣的自在與堅持讓我們感動於人們與自然合諧相處的融洽,我們因而感受到一種循環、圓融、儉樸而環保的生活哲學。以此為思維立基,我們設計以二十四節氣作為體驗遊程的時間軸與發想元素,設計規劃透南風文化體驗遊程,遊程將整合南方鄉鎮文化特色與資源(初期以台南縣為主),融合慢活、修學旅行、工作假期、東方禪學等概念與操作模式,設計內涵豐富的旅遊動線,吸引台灣與國際民眾深度體驗南方生活美學。

    我們計劃透過體驗的富饒度與深度加值【透南風】品牌意象直接與終端消費群形成互動,強化價值網絡間的連結能力,厚實品牌經營實力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姑婆芋  

    近幾年由上旗文化、大塊文化出版發行的「小旅行」系列書籍,帶動了島嶼內一股步調緩慢,標榜小而美的旅行風潮,我們也看到了在花蓮有「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在嘉義有「慢慢刊」、在雲林有「閱讀雲林」等地方性刊物的獨立發行,這些書籍與期刊的發行熱銷,顯現出國人的旅遊型態與閱讀需求正在轉變強調以地方性的文化、美食、人物、特殊景點為書寫對象的刊物政能符合這樣的轉變與風潮。

    透南風工作室將以季刊的方式有系統的介紹地方特殊文化產業、閱讀地方文化、發掘傳統業的活力,設計與編排的風格將著力在對美學生活的追求,呈現品牌形象的精緻質感方向


文章標籤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竹編

        日本著名的建築家安藤忠雄對於生活物件曾經有這樣的描述:「製作東西,不僅是需要耐心和毅力的工作,同時賦予物體生命的崇高工作,更有觸摸著實物而感受到活著的充實感。」簡單的一段話切實的帶出具有手感的生活物件可以為人們帶來的美好感受。「南風手物」系列文創商品構思以南方的人文地產景做為商品設計的主體與元素,工作團隊將回到根源的思考,將南方在地素材經過萃取、轉化展現文化精神,導入產業文化思維、設計與美感,以此衍生型塑具南方生活風格的文創商品。

       我們設定從原台南縣的歷史文化傳統產業、以及自然環保等主抽離出可以研發的文創商品元素,  我們設定產品開發是地方上既有產業的製造基礎上,藉由創意與文化的設計包裝,讓產業由單純的製造加工逐漸轉型為高附加價值的文化創意產業


文章標籤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後壁藍染體驗  

        近幾年台灣的經濟發展主軸已早期的業、工業生產逐漸轉移到電子科技等新型產業經濟型態的改變讓許多傳統生活產業面臨經營的困境。在此同時,隨著經濟成長而帶來的消費需求,使得服務業的發展日趨多元,我們可以觀察到在台灣服務體驗型的經濟消費時代已經來臨。

    【透南風】品牌經營面向之一為設定體驗型經濟的消費族群,我們設定是以創意、自然、生活風格為主體的事業模式,我們期望由傳統地方生活文化產業知識中,發掘可以動人的情感價值與元素透過設計與轉化,創造體驗式複合產業服務品牌,提供消費者文化體驗、生活風格、文創商品等創新服務。位來工作室經營的內容包括:設計辦理節氣體驗遊程、研發「南風手物」系列文創商品,並透過生活季刊、網路部落格、影像媒體的製作發行,複合經營,形塑【透南風】品牌形象。


文章標籤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