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時光 . 去旅行』 菁寮生活小旅行

▊出發日期▊

   2013.4/26-4/27 星期五、六

▊遊程簡介▊

在稻花盛開的季節,乘著時光吹著風,我們一起騎車漫遊田野中,路旁蜿蜒的水圳裡,冷冽清澈的溪水潺潺細流著。 

菁寮北勢街道旁,老時鐘滴滴答答的帶我們闖進美好的時光隧道裡,像是回到記憶中小時候的阿嬤家。阿公那些尋常不過的記憶通通幻化成話仙講古的精采故事,唬的傻傻的孩童時的我們一愣一愣的。 

洗洗手,在蚊子成群嗡嗡飛舞的時候,老阿嬤香噴噴的手路菜通通上桌了…  吃飽後逛逛小鎮夜市,
夜晚在充滿回憶老房子,聽故事,伴著星空入眠,
還有還有,到菁寮藍染工坊體驗藍染、茄芷阿嬤藺草編織…。

如果你來過菁寮,還是得再回來看看老朋友,欣賞不一樣的菁寮風景 ;

如果你不曾來菁寮,那就一定得走一趟認識菁寮,感受土味、人味、農村生活味。

菁寮生活小旅行就是要你一起~
有點懶散、有點隨性,
感受不一樣的菁寮幸福感。

                                                指導單位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主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DAY 1

4/26()全國各地→10:00後壁火車站

住宿

農家接待家庭

上午

穿越鄉間小路、水圳稻田巡禮、甜蜜蜜甘蔗汁、聽菁寮的故事

早餐

自理

下午

菁采藍染、漫遊菁寮老街、聽老鐘聲響、夕陽下農家樂

午餐

稻稻來鄉土味

體驗

藍染、藺草扇

晚上

Check-in、自由時光/逛夜市、院埕講古、星空物語

晚餐

三合院埕圍桌飯

 

DAY 2

4/27()菁寮→後壁火車站→全國各地

住宿

×

上午

晨間自由活動、逛早市、鄉村田園樂、土豆阿嬤的土豆粿

早餐

在地人早餐店

下午

桃花心木林小憩、天主居住在人間的帳幕-聖十字教堂巡禮

午餐

墨林媽媽手路菜

伴手禮

品嚐土豆粿

晚上

返家

晚餐

自理

 

  ▊帶路人▊

無米樂幸福農村導覽群  DSCN2155

 

無米樂幸福農村包括:菁寮、墨林以及後廍三個村子,從前只通稱菁寮。菁寮在清朝時代即是藍染重鎮,菁寮的”菁”指的是藍染的植物;此地從前蓋有許多存放染料”青仔桶”的草寮,後來大家就稱這邊為”青仔寮”,這也是本處地名的由來。聚落上「北勢街」的古老街屋處處留著聚落曾經風華的痕跡,見證著那一段美好的歷史歲月。 

從地名我們便可以知道菁寮的文化內涵豐厚而精彩。原本已逐漸沒落邊緣化的菁寮農村,2004年一部以菁寮老農為背景的紀錄片《無米樂》播出後引起廣大迴響,一夕之間菁寮聚落爆紅,一波波的觀光人潮湧入鄉村,聚落保存與活化的議題因應而生。因著老聚落新發展的趨勢,三個里共同成立「無米樂幸福農村聯盟」以因應聚落的發展需求及關切議題。 

本次菁寮幸福小旅行的帶路人便是來自於"無米樂幸福農村聯盟"的導覽群,每個人都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他們是聚落觀光與導覽的最佳帶路人,跟著他們,不管是風味小吃、私房景點、手作達人、精彩故事外加獨一無二的伴手禮我們都不可能會錯過!歡迎到美麗的台南後壁來走走,體驗傳統文化,感受最在地的人情味,期望能觸及您內心深處的感動。 

無米樂幸福農村聯盟網站http://wumile.org/        臉書粉絲頁台南市菁寮無米樂幸福農村"

▊規劃團隊▊            

透南風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DSC00953  

我們選擇了人跡罕至的一條路,用天真的眼睛,追尋消失的祕境,用冒險的決心,探索未知的生命力。

「透南風」是三位長期在南部地區從事影像創作、社區營造、藝術文化工作的年輕人,因著熱愛南方獨特的氣味,秉持著與人分享的態度,還有點嚴肅的背負著幾分社會改革的責任,因而以鄉村型的文創產業出發,成立以「南方」為品牌的美麗夢想!我們從土地、文化、節氣作為初始的發想,希望藉著書寫、影像與設計,可以傳達南方特有的文化產業、生活智慧還有隱隱發散的一種溫暖舒服的地方美學。至今創辦「透南風季刊」、辦理鄉村體驗旅遊、舉辦文化講座、影像紀錄、開發文創商品等。

▊收費說明▊

每人 : 新台幣3,000元整。

*3歲以下旅費全免,酌收保險費每人新台幣50元。

*超過3-12歲以下不佔床、不做DIY體驗、不租腳踏車(共乘),每人新台幣1800元。

報價包含

1.包含2日腳踏車租用費。

2.包含農家接待家庭通舖住宿1晚。

3.包含上述行程內之餐食、導覽、活動費用。

4.包含領隊或導遊費用。

5.包含保險公司旅遊平安險。

報價不包含

1.不包含各地往返台南後壁之交通費用。

2.不包含非行程內自費活動。

▊注意事項▊

1.本次行程以腳踏車為主要行動工具,若因個人因素需共乘者,不予以退費。

2.本次行程DIY體驗等活動內容,若因個人因素無法參與者,不予以退費。

3.本次住宿為三合院通舖,會視報名狀況(家庭/朋友/性別)安排住宿房間,雖無法與飯店規格相比,但簡單舒適,真正體驗農家居住生活。

4.如遇颱風、地震、豪雨等大自然不可抗之因素,本單位保有延期出發或退費之權利。

5.本行程若未達最低出團人數,本單位保有延期出發或退費之權利。

6.若遇較大雨勢無法按原來行程,本單位將調整行程因應。

7.若有臨時狀況發生,本單位保有調整行程之權利。

8.後壁火車站之交通資訊及遊程相關細節,待報名完成後另發行前通知。

 ▊報名表▊

活動名稱

乘著時光.去旅行-菁寮生活小旅行

姓名

 

 

性別

    □ 男     □ 女

生日

年     月     日

身份證

字號

 

(需辦理活動意外險,請務必填寫)

電話

O:

H:

行動電話

 

繳費類別

3000

1800

   50

(見收費說明)

餐飲

□葷   □素

聯絡地址

 

電子信箱

 

緊急

連絡人

 

緊急連絡電話

 

備註

 


▊繳費說明▊

1.收到已報名成功的Mail後,再使用匯款或ATM轉帳繳付活動費用,以完成所有報名程序。

2.依傳真或Mail的報名時間為錄取標準,未繳款自動取消資格。

    Ÿ  金融機構:華南銀行新營分行(銀行代碼008)

     戶   名:透南風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帳   號:620100121970          

3.繳費後,請將您的匯款帳號末5碼以mail或來電方式確認,報名成功後以便辦理後續事宜。

  洽詢專線:廖于瑋小姐,聯絡電話:0932-012161 (洽詢時間:09:00-17:00)

透南風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臺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356

 http://tousouthwind.pixnet.net/blog

 歡迎加入「透南風」臉書粉絲團

**若需WORD版簡章,請mail至 透南風信箱 tou.southwind@gmail.com註明索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