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仔寮大酒家    

<傷心酒店>這文章是我2007年06月寫的.過了幾年了.蚵仔寮大酒家依舊還在喔!
---------------------------

⋯⋯ <傷心酒店>

有一次跟南庄東河部落的朋友在他們的村子裡閒逛,路經一間尋常的小吃麵店時,朋友笑嘻嘻的跟我介紹著,說那間麵店是東河部落最有名的「傷心酒店」。

我仔細的瞧了又瞧,招牌明明就是尋常寫著「◎◎小吃」的麵店,怎麼會叫「傷心酒店」?朋友看我臉上浮現小小的困惑,他便以一種 “ 哈哈,我就知道漢人不懂原住民式的幽默 ” 的驕傲神情說:「就是我們族人最愛去喝酒的地方啦,不管是失戀啦、失業啦,跟老婆吵架啦,總之就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大家都會去喝一杯的地方。」大家都戲稱這裡叫做傷心酒店。

恩!想想也真是有趣,原住民部落原本休閑娛樂的設施就不多,也不像大都市裡有著多采多姿的夜生活。心情不好的時候,走出家門來到巷子口的小吃店,遇到認識的族人就坐下來,切一點魯菜、喝兩杯米酒;聊著聊著,有時興致一來隨興唱著,彷彿再多的煩惱與憂愁都可以跟著歌聲,隨著酒精飄散無蹤。

大部分原住民的生活條件、社經地位都比一般漢人差很多,但他們總能以一種樂觀自我解嘲的方式來看待自己的人生處境,來面對這無情的社會,我一直很嚮往這樣無憂的天性。

搬回南部定居之後,常常在住家附近騎著車四處閒逛著,時間久了我注意到有一台小發財車都會在港口附近賣黑輪、烤香腸這類的小吃,有趣的是,小發財車上招牌大喇喇的寫著「蚵仔尞大酒家」!取有這樣的名稱真是好玩,這種台灣鄉間特有的幽默方式有時真是令人讚賞,初次看到的時候甚至會讓人產生一種「恩,人生也不過如此」的輕鬆感受。

看看去到蚵仔尞大酒家的客人都是附近的船員或漁夫,點了幾盤香腸黑輪,幾組「維士比加伯朗咖啡」就大口大口的喝起來,原來這「蚵仔尞大酒家」不就是這些海員的傷心酒店嗎!上了岸彷彿所有的苦悶與辛酸,都可以在這小小的酒攤裡得到紓解與釋放。

當你傷心難過的時候,有屬於自己的傷心酒店嗎?

                                                             作者:一直無法退伍的阿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