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  

選擇搭乘火車作為一趟旅行的開始是件很棒的事。

背起行囊、揮別送行的朋友(家人),在空盪(擁擠)的月台安靜等候車班進站,即使你要去的地方只是短短一個小時的車程,內心卻常會有一種即將飄盪遠方的莫名滄桑感。

上了車找著自己的座位像是完成了一件什麼重要事情似的安心的坐下來。

轟隆轟隆的…輪軸、鐵軌、枕木、石渣交織演奏著規律的聲響,像是提醒著旅人即將浪行遠方。

轟隆轟隆的…火車是頭伏行大地的巨獸,帶我們貼近鄉野、探索隧道、穿越河流。

轟隆轟隆的…人們熟悉的城鎮、土地、臉孔、氣味被迅速的遺落在窗外,被遠遠的拋在車後。

車廂內國台客語夾雜的廣播、車座旁陌生的大人孩童老嫗、走道上穿梭叫賣的鐵路餐車,種種的元素再再拼湊出一種旅行的氛圍。

火車進站出站、車門開關、上車下車、旅行回家求學訪友,每個人各有各自停靠的驛站;山線海線支線,每個人也各有各自前往的他方。

到站了微笑道別短暫相遇、交談、沉默、打盹、發呆、啃書的同車旅客,步伐堅定緩慢的穿越月台、地下道、車站、出口,小心慎重的蓋個每個車站專屬的售票證明章,收藏車票、收藏每一次旅程的區間、每一次旅行的印記。

出了站背緊行囊呼吸一下陌生城鎮的空氣,伸了伸久坐不適的筋骨,邁開腳步逐漸隱沒入川流的人群裡,旅行就此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