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南風上線了  

最近地上濕濕的,有些朋友住家牆壁還冒出小水滴,空氣中帶著些濕濕黏黏的氣味,

記得家鄉在透南風的時候,阿爸會默默的把除濕機拿出來,集水盒滴滴答答的響著,無法想像這空氣中彌漫了多少水氣?

但有些朋友還是會問到底什麼是「透南風」?「透南風」是帶著什麼氣息的風?

青苔滿地初晴後 ,
綠樹無人晝夢餘。
惟有南風舊相識 ,
偷開門戶又翻書。

這是宋‧ 劉攽寫的詩詞「新晴」,我特別喜歡詩人把南風比喻為老朋友,在悠閒的午後自在的出入自己的門戶,還悠閒的翻閱陳列案上的書頁。
透過古詩,我們感受南風吹來的愉悅與自在,然而回到現代的現實生活之中,南風似乎並不全然美好!當透南風工作室構想正在醞釀之際,位居中部的朋友對我說:這標題不錯!而且北部的人應該不知道什麼是透南風?


原台南縣學甲紅茄社區的王重慶大哥對著我的夥伴說:不要再「透南風」啦!漁塭裡的魚兒都翻肚了!

有個號稱是家庭主婦的業餘作家陳瑩如小姐突然冒出來輕輕的說:透南風的時候衣服都不會乾!

"透南風"這有趣的形容詞,無法具體、也無法言詞,應該說,這是在南方的人們能感受到一種很土地的生活感,我們想跟更多人分享這類的南方氣味...

於是,在這個透南風的季節    透南風上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