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南風NO3-封面-1    

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此刻蓮藕蘊含的澱粉飽足肥美,白河小鎮鄉野聚落之間隱隱發散著一股期待豐收的騷動。

跟著蓮農的身影遁入蓮田,徒手挖掘黝黑隱身泥地中的蓮藕,查看塊莖熟成狀態,藕根還在土腳底糾結依附不願離開,像是對於大地依依不捨的眷戀;蓮農粗大的雙手已被泥土沾染,看起來跟剛剛挖掘出土的蓮藕沒兩樣。

土地的芬芳在晚秋的空氣中飄盪著,赤腳踩踏的土壤傳來溫暖強韌的力量!透南風No.3的主題-「有土」,於是醞釀而生。

【封面故事】

透南風NO3-內頁_Page_05  

豐收,順著生命而下

夏天,12歲的三叔公,正騎著牛到附近的林初埤摘取蓮子,個頭不高的他,坐在牛背上的高度,恰巧就可伸手摘取蓮蓬。水牛進入了埤塘,在蓮株中或走或游的,三叔公手拉一下綁在牛鼻子的繩子,水牛就會乖巧的依著他指示的方向前進。100多年前白河鄉野埤池間,就有蓮花的蹤影,林初埤是白河蓮花種植的起源地之一,它的範圍涵括蓮潭、廣安、玉豐、詔安四個里,起初這些在埤塘裡的蓮花是天然野生的,後來開始有人管理並刻意種植。

「透南風」在「透北風」的季節到訪白河,震慑於那般機動、不規律、游移、自由地上下躍動的蓮藕採收現場,有如大地的爵士樂章!而跟隨著蓮藕收成與製粉的過程,談笑之中聽著三叔公、鄭秋郎與蔡福財與蓮相伴的人生,他們用心耕耘,珍惜收成,從大地學習知識,昇華為人生哲學~「豐收,順著生命而下」 

【憨兒小宇宙書籤】透南風季刊第三期「有土」的專屬限量贈品

DSCN2086

透南風季刊第三期「有土」的專屬限量贈品-憨兒小宇宙書籤,出自於美濃月光山下的陶藝工坊「憨兒」,這裡有一群認真學習、努力創作的憨兒,厚厚的大手捏製著本期的透南風書籤。他們說:「有個憨兒的牙齒掉了,所以他就聯想到把手上的陶片捏製成牙齒的形狀!」

藝術家總能思慮清晰地闡述自家作品的創作理念,透過雙手形塑出動人的作品,然而若是創作者本身沒有思維、沒有雜念、沒有想像,那麼又該呈現出什麼樣的作品?!

我們倒不如一起玩個遊戲,握著你隨透南風No.3所收到的憨兒窯書籤,想像創作它的憨兒的心與捏製當下憨兒的想像!「手掌心一份簡單的幸福,來自憨兒小宇宙」-「憨兒小宇宙書籤」每一片都來自憨兒們的心,一種摸得到的真實樂章。

【目錄】

 

04 刊言大地的爵士樂章

08 豐收,順著生命而下

18 南風筆記蓮田上的白鷺鷥

26 南風味 今天心情亮麗 來吃花吧

30 南風出走金澤名物加賀野菜蓮根

32 南風光影 有春

36 南風好朋友 候鳥的南方

42 南風藏 一盞隱隱發散時代光影的魚笴立燈・一場貼近祖先生活文化的行動藝術I

46 南風物 手掌心一份簡單的幸福,來自憨兒小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透南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